头图加载中...
7D2Y | 马来西亚私藏美食地图 - 吉隆坡篇(拜托,别再误解啦)
- 出发时间/2018-10-15
- 出行天数/730 天
- 人物/一个人
- 人均费用/50000RMB
一、7D2Y | 两次不一样的相遇
这是一篇关于在马来西亚、在吉隆坡吃对且吃好的私人收藏,但蜂窝榜单上网红店,暂不包含。
且如果想了解景点、酒店、交通等攻略类信息,本文也不包含。
一言蔽之,非吃货(或榜单打卡粉),此文不适用。
与马来西亚的相遇,有两次。
第一次,是游客,在18年由台湾直飞大马,在吉隆坡和亚庇玩了7天。
第二次,是员工,2年的时光里,在吉隆坡、雪兰莪、新山、槟城、马六甲、兰卡威、芙蓉都瞎晃过。
两次相遇,身份不同,感受必然不同。
第一次:哦,就这?然后,对马来西亚断了念想;
第二次:嗯,就这!自此,对马来西亚日思夜想。
要声明:我是马蜂窝的忠粉。自十年前关注马蜂,且每次旅行前,也必会像手捧圣经般,按部就班的查景点、找美食。所以,有了第一次的马来西亚感受。
没有对错,仅对一个7天的匆匆游客,对大马美食又能接触到多深。
在海贼王里,有个“3D2Y”的主线剧情。而我有幸得到老天眷顾,用了2年来时间,化解7天里对马来西亚的误解,有了这美好的第二次相遇。
在写这篇收藏清单时,为尽可能保证信息的准确,再一次翻看蜂窝上关于吉隆坡的“美食推荐”,
总是好奇,对这些榜单网红餐厅,大马的小伙伴们是否有听过。
好不好的,因人而异,不予评论。只说说我第一次到马来西亚的感受:
① 当时,听说大马是“美食天堂”!
—— 结果根据蜂窝攻略,跑到Suria KLCC顶层一个网红餐厅吃了椰浆饭和沙爹;跑去阿罗街吃了排名第一的黄亚华烤鸡翅(这些黑历史,后来皆成为被小伙伴们反复嘲笑的案例:为什么吃个椰浆饭要去KLCC?阿罗街,是哪?)
② 当时,听说大马榴莲比泰国好吃得多!
—— 结果只在阿罗街吃到了猫山王,既小又贵,而且看着身边一群中国人,曾怀疑本地人不爱吃榴莲。
③ 当时,听说吉隆坡是东南亚超级购物中心!
—— 结果在KLCC和Pavilion买个化妆品,一再被告知“这个东西全马都没有货了”(我信你个鬼)。
在初到马来西亚后,不管是当地美食,还是周边脏脏旧旧的环境,甚至连榴莲之王,都让我提不起兴趣。好在好在,一年后自己在马来西亚真真实实的生活过。
今天,若你再问我:
① 马来代表美食是椰浆饭?是沙爹?还是肉骨茶?
—— No,在我来看,应该是大马的灵魂 —— MaMa档。
② 在KL去买东西是去Pavilion?KLCC?
—— 当然可以啦,但是绝不止这些呦。
③马来西亚榴莲好吃不?是不是猫山王最好吃?我们去阿罗街吃榴莲吧!
—— 不容置疑!确实好吃!但阿罗街,你自己去吧。
④ 大马是宗教国家,没有像是泰国的夜市,也没有好玩的酒吧。
—— 唉,当时怎么那么傻*呢…
二、私藏美食地图
其实最初,并没有想写攻略或推荐(当初写台湾累到了),所有的一切只源于这张地图。
虽然工作总是跑来跑去,可不管到哪里,都会拉着当地同事,让他们带自己去平日常去的餐厅。然后为了方便自己想去时能Grab到,便随手在Google Map标注下来。
时间久了,自己竟存了一份私藏美食地图。甚至在后期,当地同事总会惊叹道:“哦,你竟然知道这个!哦,你竟然吃过这个!哦,竟然这周边也有这家店!”
但这马来西亚被称“美食天堂”绝不是白叫的。我所去的多是项目周边罢了,而像是很多有名的地方,都来不及体验(像是肉骨茶的传说Klang、在Kajang天天停靠旅游大巴的“传闻中的沙爹”)。
如今,我只是把去过还不错的地方分类整理下来,望记忆不会被冲淡,更望疫情后,再一次回到那里。
也如果,疫情后的你也有去马来西亚(特别是吉隆坡)的计划,且在当地没有朋友,又想试试除了榜单外的美食,不妨抽空挑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试试。
重点强调:不必去推荐的店!!!
因为我只想告诉你:在马来西亚,还可以,且真的应该,可以试试更多的美食!
三、初看大马美食
不要以中国的城市发展和基建眼光来评价马来西亚的城市!否则,你一定会失望。
毕竟国情不同、性质不同、发展阶段也不同。
对于游客,热门地方不外乎以下几个:
吉隆坡KL:必选站,也是中转站。
严格意义的吉隆坡就是KLCC、Pavilion的城中心CBD,什么阿罗街、独立广场、中央市场等打卡景点也聚集在这。但其实本地人说的吉隆坡还会包括周边的雪兰莪州,范围更大,也是本地人逛街、生活的城区。所以,在这里能找到全马的美食。
槟城:以槟岛为主,号称马来西亚的美食聚集地。
去过几次,说实话还好(也因不算深入),像是代表作炒裸条、广式早茶、虾面呀,在KL也能吃到。不过槟岛的生活氛围确实比KL舒服很多,华人占比也会多些(但不定都在乔治城里)。
新山JB:近新加坡,可以坐大巴直接到新加坡,也因国内的某些开发商而被关注的城市。有乐高乐园(没去过),特色美食有“裸条仔”(在KL还真没见过)。
还有就是马六甲、兰卡威、亚庇,都不是很大。其中马六甲的“沙爹火锅”超级推荐,比什么鸡街鸡饭好太多;至于海岛就是海鲜了,做法大同小异,口味都不赖。
这篇推荐,会以KL为主。
一是因为呆的久、吃的也多;
二是因为确实KL好玩、好吃的地方是最多的;
三是懒得写其他(一个KL我就拖延搞了一年多)。
其实,对一个仅生活才2年的外来户而言,说推荐都惭愧,顶多算是自己感受与理解。
所以:因人而异,切勿较真!!!
常听人盛赞马来西亚的美食。我觉得,很大的原因在于:这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。
其中:本地土著是国家的主体(称之为“马来人”),其次是华裔和印度裔;同时,因大马的历史渊源,很多西方人也在此久居;最后,大马还有着大量的外劳隐性群体。
错综复杂的族群和历史,构成了大马的多元饮食文化。
最简单的特征:马来人不吃猪肉 —— 华人反而对猪肉情有独钟(火锅喜欢涮猪肉),但部分因信仰不吃牛羊肉 ——印度人(印度教)不吃牛肉。
三个族群吃饭的地方,有分开的,也有相互融合的;自身保持独有文化,又彼此尊重、相容。
作为游客,华人餐厅是我们最常光顾的。伴随早年的“下南洋”,华人餐多受到广式、潮州菜、福建菜、客家菜的影响。所以对南方人来说,这里的饮食尤为熟悉;对北方人,虽新奇但又很好适应。
像是鸡饭、叉烧、肉骨茶、糖水等,皆是当地传统经典的华人餐。
同时,受外来文化的影响,日本菜、韩国餐、中国火锅在本地也尤为盛行。如果在大马呆得久,想找个纯正的四川火锅解馋,可有整整一条街可供你选呢。
最后,外来人口多,且又位于东南亚,所以像是西餐(意大利、西班牙)、阿拉伯菜、印度菜、泰国菜、越南菜,都不难找到纯正地道的餐厅。
四、推荐前容我啰嗦两句
1、吃,完全因人而异
你说真有啥能惊艳到感天动地,除了东北小烧烤,我还真没觉得有啥!
有些伙伴带我去的,也不定就喜欢。所以,不管是评价,还是建议,好不好终究还得自己去尝试(我是眼睁睁看黄亚华从4.5降到3.7评分的,期望越高、失望越大)。
2、原谅我“忘了拍照”
一切的最初只是为方便自己,没想过写出来。所以相比专业博主的美食推文,我的要么没拍照、要么吃完了才拍,且又懒得修片,所以勿信照片(没有的我试试网上征用下,还得爬梯子
)。
3、都值得去么?
吉隆坡蛮大的!因为工作原因,推荐餐厅多在项目周边。对于游客,离你酒店近不近?到底值不值得去?提前查好地图再定。
有些东西,像是鸡饭、叉烧、Mama档,你住的地方周边肯定就有。至于口味,看运气啦!
4、想去怎么去?
在KL,轨道交通就几条线,可满足几个大的Mall。并且除了市中心的中心区外,但凡超过1KM的距离,就不建议步行了(热且不安全)。
所以,在马来西亚自由行,务必下个Grab ——— 可直接付现(高速费自付),可在线翻译,华人司机也多。但在高峰时段,车费会涨,旅游出行尽可能避开。在KL,你不穿城而过,50RM内足够。
租车:在吉隆坡市中心不建议(时时堵、路网复杂、Mall停车难)。某租车网的小白本可租车用,至于抓不抓、可不可用,看运气(我是一直用白本对付的)。若去兰卡威啥的,可考虑(下个Waze导航)。大马是右驾驶,若这个不知道,那就真的不用租了
。
5、一定要提前营业时间
马来西亚的餐厅,不是每天都营业,一般会在周一休息。
并且多数餐厅,不是全天营业!!!!有些茶餐厅是早市到下午4点就关了,有些则是傍晚才开(有次去一家越南菜,竟告诉我晚上9点才开始营业
)。
所以去之前,最简单办法:用Google Map查下位置,一般的店会标注营业时间。不百分百准,但可以作为参考。
6、美食更多的魅力是在于与之相关美好记忆。所以以下文字中,可能会夹杂着些关于人和事的记忆片段,不喜可直接跳过。
果然是啰嗦的我,废话这么多后,我们正式开始。
五、大马代表美食 —— 椰浆饭
Nasi Lemak是马来西亚的最、最、最代表的美食,绝对是到大马的必吃榜首!
在马来语中,Nasi是饭,Lemak可以粗暴理解成椰浆。开始时会把椰浆饭误以为是“带椰浆的饭”+“带马来酱料的炸鸡”。但其实真正的Nasi Lemak只是前者,炸鸡只不过是和椰浆饭最搭配的CP。
在本地的早餐档和MaMa档中,常常会看到在桌子上用纸包成如粽子型的东西,这就是本地人常吃的Nasi Lemak:里面一般多为一丢丢饭、辣酱、鱼干和半个鸡蛋。这就是一份本地人的日常早餐,只需要1-2RM,便于直接吃或带走。
当然,这种对于游客不建体验,实在是过于朴实。
椰浆饭实在太经典,所以到哪里都能吃到。但这味道就大有不同了。
第一次来马来西亚时,因为只在KL中心闲逛,所以吃椰浆饭就选择了蜂窝推荐靠前的“关夫人餐厅(Madam Kwan's)”。是的,就是在KLCC双子塔Mall楼上的那个,并搭配另一代表——沙爹。
因在KLCC,对于价格倒是可预期,但味道只有一种感觉:“就这”!?在后来,每每和当地朋友提到这个话题,无一不被人鄙视。
仅在KL,好吃的Nasi Lemak就好多,而且每个人本地有都会有一家独爱的Nasi Lemak店。如今回到国内,对椰浆饭的回味也尤为强烈。在众多店中,仅以本人喜好,推荐3家Nasi Lemak的餐厅(最近在抖音和FB上发现,其实这三家店,本地人也常被推荐的)。
1、Village Park Restaurant
~ 大体区位:PJ (靠近一个小型的Mall)
~ 交通便捷度:四星(附近有轨道,但距离车站稍有距离,还是建议直接Grab)
~ 推荐食物:椰浆饭(顶多能加个面包,好像也没其他的了)
~ 推荐指数:五星
绝对的本地代表店,FB关于椰浆饭评论中总会被提到的一家店。
第一次是和新山小王子(超级帅的弟弟)出差KL时,死活拉着我去的第一站。前晚熬半宿赶工,起床后弟弟神秘兮兮的说带我去个李忠伟都去过的店。李忠伟嘢!那可是马来西亚的国民级人物。本以为这地方得多高大上。结果就是一排破破沿街铺子(呆久了会发现这已不错了)。
餐厅不大,里面贴满了餐厅的报道。弟弟说什么李忠伟呀、什么政府高官呀,都光顾过这里。虽然报纸上的人我不认识,但未到中午,就坐满了人。
点单基本只有Nasi Lemak,外加一份水。先点单,吃完门口排队结账。
Nasi Lemak好吃与否,主要因素有二:【酱料】和【炸鸡】。
这家店的炸鸡更好吃些,有炸鸡的油脂和香料的碎末,辣口,油而不腻。炸鸡为干口,咬一口满满的油脂爆浆的感觉,幸福感实足。分量也够大,一份足矣。
后来也带自己家人来过,记得大概在下午4-5点吧,就已没货了,所以还别去太晚(当时就有一大家子的中国游客过来,就没买到)。
2、Murni Discovery
~ 大体区位:PJ SS2 、Kepong(在KL有多家店,我常去的是这两家)
~ 交通便捷度:四星(看里哪家店更近,需要Grab)
~ 推荐食物:椰浆饭、大马各式组合炒面
~ 推荐指数:四星
用Gan的话来说,Murni是高档的MaMa档,是The King Of MaMa。
其实,我倒不这么认为。
MaMa更本地、大众化,更偏向马来人、印度人的口味;而Murni是在马来化的基础下,更加西餐化。
如果说Village Park的椰浆饭是干口,那么Murni的更偏向湿口。
炸鸡用香叶系上,刷上偏甜的独门香料烤制而成,区别于常见酥脆炸鸡,鸡腿少了份油脂的甘香,多了份酱料的甜蜜。而在拌饭酱上是包括小鱿鱼、虾仁、臭豆的混合叁巴辣酱,把肉、酱、花生和鱼干一同搅拌,一口吞下,很是过瘾。整个Nasi Lemak口味偏刺激的辛辣,更有马来风情,但不太适合小朋友。
鸡腿太酷了,一个不够,还可以单加哟

Murni的另一个主打是各种组合的马式炒面(原谅我,Gan怎么解释我最后也没懂)。
Gan说,炒面分用酱油炒的青色的,和用黑酱油炒的黑色的,再加上不同的配肉(鸡排、牛排、羊排、鱼排、大香肠…)和薯条,超级丰盛,满满一大盘,分量实足,口味不赖。
Murni属于本地化融合类的餐厅,同MaMa档,马来人、华人都会光顾这里。第一次去的是PJ SS2的店,虽是下雨天,但人气也超旺,外面足足摆了好几排。
当天,还有个FB的网红妹子坐在我们对面,听说是夜场的DJ。后来问不少华人朋友,基本都知道Murni,看来受众还是很广泛的。
Murni的特色就量大,包括饮品,超大一杯。名字看着一个比一个暧昧,口味还不错(甜甜的香精味,哈哈
)。
3、Nasi Lemak Bumbung
~ 大体区位:PJ
~ 交通便捷度:三星(虽然在PJ,但是老城里)
~ 推荐食物:椰浆饭
~ 推荐指数:三星半(不是不好吃,是真心不好找)
如果Murni代表本地化,那个这家绝对是本地中的本地了。估计只有在PJ混过的老人,才知道这家店。
离开前的晚上,实在舍不得榴莲的我,再一次逼着Gan和Jo哥带我去SS2淘榴莲。
Jo哥作为马来西亚一大奇葩,他的世界总能带给他人惊喜或无奈。作为曾居住在PJ的两位老哥,一路上两人激动的聊着曾经的蹉跎岁月。忆往昔时,两人都提到一家号称吉隆坡最牛的Nasi Lemak,然后极度兴奋对坐在后排的我说:“走!带你去!”。
你妹,当时都半夜11点了,第二天我就要飞了!最重要的是,我已经连续开了4个榴莲!!
JO哥说,这家叫“嘣嘣”(和东北三蹦子一个叫法),已在PJ开了好多年了。他年少时就天天在这吃,炸鸡最棒,特别是里面的渣渣。
下车后心都凉了,一排超级荒凉的破排屋,比粑粑馆都粑粑。但直觉告诉我这里应该不会错。因为当时还在疫情管制期,政府不允许集中堂食,可大半夜的这里依旧全是人。Gan说,要是在正常时期,他家能摆满整个巷子(当时后巷还有两个管MCO的警察在堂食)。
遗憾的是,我们去的太晚,炸鸡是不错,但是已经没有多余的“渣渣”给我们了。我猜这个渣渣应该就是类似Village Park的油炸后残留的油脂、香料、面粉的残渣吧,虽是边角料,但确实好吃。
这家店不管是员工,还是顾客,基本都是马来人(或印度人吧)。除了椰浆饭,还有面和炸鸡的搭配(Indomie Ayam Goreng Telur Mata)。
说实话,这家椰浆饭卖相相比前两家弱了很多,环境也不咋样,甚至整体给人一种黑暗料理的感觉。但其实马来西亚还真这样,要太较真环境呀、卫生呀、卖相呀,很难适应本地的档口(很多中国胃的同事,对于这种纯本地的,还是很难接受)。
最近在刷抖音马来西亚大堂哥的视频,竟然有看他推荐过这家店呢!果然老Jo哥这次带来的是惊喜。他家味道还行,但找到这家店、再点餐估计会费点事(可以指其他人点的,一般我都这么干)。
六、华人之爱 —— 肉骨茶
马来西亚不能没有肉骨茶。哪怕在MCO期间,也没看到肉骨茶店里人少,甚至还得排队

第一次是在亚庇吃的,一家做干的,一家做湿的(蜂窝推荐款)。对于当时内心已失望的我来说,肉骨茶还算过关的。后来在新山工作时,被带过几家不同口味的店。但吃了几顿后,一想到肥肉和内脏的嘌呤,曾一度比较抗拒。
再来到KL,被N个人N次说带我去Klang(巴生)吃最纯正的,但距离实在太远,到最后也没成。
对于来KL玩的游客,Klang确实太远,所以不妨在酒店附近找找看(毕竟是代表,一般不会太差)。
至于KL蜂窝榜单推荐的,没吃过无法评价。分享个,每当加班不知吃啥时,当地华人同事就会拉着大家呼呼啦啦去吃的一家店。如今也是回国后,总会想起的一家店。
興記肉骨茶 Hing Kee Bakuteh
~ 大体区位:Kepong(甲洞)
~ 交通便捷度:三星半(位于市中心的最北面,从市中心Grab过去大约15-20马币吧,未来会有轨道交通,后面提到的很多店都在Kepong)
~ 推荐食物:汤/湿肉骨茶、干肉骨茶、油条、玻璃生菜
~ 推荐指数:四星半
只要在华人区,肉骨茶店都很多,在Kepong,興記是比较旺的一家。我已经被几个不同的朋友,在不同时间段,都带到过这家,越夜越热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